Shannon少扬

千千阙歌 - 陈慧娴

《千千阙歌》原本是一首日本歌曲,后来由香港音乐人林振强重新填词。1989年初由陈慧娴推出后,获得当年十大劲歌金曲,十大中文金曲等数项大奖。


这首歌曲平淡中透着忧伤,有一些蓝调音乐的味道,将临别时的情感表达的淋漓尽致。粤语歌曲的歌词与国语歌曲有不同的风格,直白通俗,质朴大方,细细咀嚼,别有一番韵味:


徐徐回望

曾属于彼此的晚上

红红仍是你

赠我的心中艳阳

……

来日纵是千千阙歌

飘于远方我路上

来日纵是千千晚星

亮过今晚月亮

都比不起这宵美丽

亦绝不可使我更欣赏

……


我更喜欢这几句:


当某天

雨点轻敲你窗

当风声吹乱你构想

可否抽空想这张旧模样


情景交融,情真意切,令人黯然神伤。


陈慧娴的音色纯朴自然优美,唱得深情感人。只是我觉得太过柔美纯净,少了点沧桑,少了点凄凉。


KTV见到的那女孩唱的三首歌里,其中一首就是这首《千千阙歌》。她的嗓音不像童丽这样甜美柔情,她的嗓音更接近梅艳芳,有些豪放,有点沙哑,还有些粗旷。


自从第一次见到她,后来我们又见到她几次。临近期末考试,常常泡在图书馆到深夜,也就没有时间每星期都去KTV了。


一个星期五的下午,终于考完了所有的科目。开着车子回家,准备好好睡个觉,给自己放个假。


到了家天色已经全黑了。屋子里面一片漆黑,一盏灯也没开。我放下书包冲到厨房,想看看有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先充饥。正打开了冰箱翻着,听见身后有点声音,我下意识的回头看去……


一个白衣女子,长长的头发披散着,站在室友房间的门口,静静的看着我。


一瞬间我不禁毛骨悚然,几乎是魂飞魄散,七窍出了六窍,手中的半瓶酸黄瓜差点儿掉到了地上。


凭借冰箱的灯光,我终于看清了,她就是KTV唱《卡萨布兰卡》的那女孩。她发现了我的失态,有点儿不好意思,问我是不是被吓到了。这时室友也从房间里出来了,哈哈大笑。


后来我知道了,这女孩是从香港来的,正在休大的饭店管理学院读大四。闲暇时在一家广东餐馆打工,就在那家KTV附近。


第二天晚饭后,室友兴冲冲的梳洗一番,喷了很多香水,还系上了领带,临出门前告诉我他要去接那个女孩,并跟我约好了一会儿在KTV见面。


还没到约定的时间,室友就回来了。进门后也不说话,坐在沙发上大口大口的抽着烟。我问了半响,他才说,他在餐馆外面,等到女孩出来,刚上前寒暄两句,女孩的男朋友来了,女孩子上车就走了,都没跟他道别。我不禁来了气,想骂他咎由自取,可看他难过的样子就改了口,说人家既然都跟你上了床,说明你还有机会。室友带着哭腔说,昨天那女孩就告诉他了,他们是不可能的,她不会离开她的男朋友的。我真的想骂他咎由自取,可看着他,末了,还是什么也没说。


那天晚上,我们后来还是去了KTV。女孩子没来。我的室友唱了这首《千千阙歌》:


……

如流傻泪

祈望可体恤兼见谅

明晨离别你

路也许孤单得漫长

一瞬间太多东西要讲

可惜即将在各一方

只好深深把这刻尽凝望

……


【音乐推荐/文字】少扬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