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annon少扬

如歌的行板 - 群星

《如歌的行板》,柴科夫斯基D大调第一弦乐四重奏第二乐章,优美动听的旋律,使得所有听过这首音乐的人大概都一生难忘。第一次听到这部作品,是读了王蒙的一部中篇小说,小说的名字就叫作《如歌的行板》。小说的故事已经记不太清楚了,好像是五十年代几个年轻人,因为崇拜苏联的布尔什维克,把自己的名字都改成了什么什么“克”。躲在小屋里一起听柴科夫斯基的这首曲子,听得如痴如醉。却也因此被冠上“资产阶级”的标签,受到批判。多年风雨之后,他们又聚在一起,最想做的就是重新听这首曲子。后来我也听到了这首音乐,那忧伤,优雅,带有俄罗斯民谣风格的旋律,深深的打动了我。据说大文豪托尔斯泰听到这首音乐时流下了眼泪,说他听到了苦难人民灵魂深处的声音。


柴科夫斯基自己曾说,“只有从艺术家灵魂深处倾泻出来的音乐,而又被灵魂所感动的音乐,才能感动听众,占有听众。没有触及内心,就不可能有音乐。”

评论